粉絲相本書故事分享-親子單車環島

粉絲相本書故事分享-親子單車環島

誰說老弱婦孺不能騎單車環島?我們就證明給你看!

  宜鹿有水2020夏天,老弱婦孺的單車環島行

  這是一趟大人沒有的優勢,親子關係邁向平等、合作的旅程。孩子的個頭超過你、體力超過你,在同樣陌生的街道上,除了依靠導航,誰也不知道明確的方向哪裡?
  大人和孩子的界線模糊後,關係也一步一步在反轉。在團體中沒有明確的照顧者、被照顧者,引領方向的人也不一定是年紀長者。或是,車子破胎之際,誰有能力,就是那個解決困難的人。
  二週環島旅行的過程中,大人與孩子的關係趨向平等,從親子轉為伙伴,孩子獨立的企圖增強了,主動性也增加了,由於媽媽的「無能」,可能需要孩子的等待,可能需要孩子的協助,替代約束和管教的是協力和欣賞。

11

緣起

  說走就走,無畏無懼~兩光媽媽遇到衝動的青少年
2020寒假結束時,孩子們的一位同儕剛完成環島(四極點),他總是興奮的分享環島所見所聞,聽得大人、小孩心癢癢,躍躍欲試。當時,隨口答了一句話:環島好像很好玩,有機會我們也來環島,就這樣+1、+1的,騎車環島變成了孩子們和大人共同的想望,6孩4媽的環島團隊形成。
  有人問「天氣那麼熱,你是瘋了嗎?」、有人問「你的體力夠嗎?你怎麼敢!」、有人問「有保姆車嗎?車子壞了怎麼辦」。其實,想望就是一種想要的欲望,就像愛戀上了,這些現實就算出現過,也被「就算用走的,也會走完」的雄心壯志給遮掩了。
 

【序幕】

  領頭的媽夢醒了,總還是有著現實的算計,開始著手規畫行前的集 (急) 訓,安排的第一個課就是意志力和規畫力。在五月的共識營,告訴孩子們第一次的任務是週末要在早上九點前騎車上雙連埤,討論環島行程。雙連埤有連續12公里的爬坡,要完成這樣一個任務,不但要估算距離、難度和自己的能力,更要有持續不放棄的毅力。只見孩子們一邊用Google Map查詢里程、一邊交流彼此對自身能力的估計,他們把查詢來的時間,再往前推一個小時,做為出發的時間。(其實這代表當天要5:00起床)
   約定的當天,沒有人遲到,一早有涼爽的風,變幻的雲彩,騎起車來,也頗是悠閒。爬坡沒多久,有人開始踩不動用牽的,太陽越來越大,領先的集團雖然在樹蔭處稍等,但只要一上「馬」,距離之刻拉開。路上往來都是練騎的好手,誤入專業領域的老弱婦孺竟也得到許多路人的協助和提醒,還有人在和我們加油之後又不放心的回頭來提醒我們,下坡安全需知。
  當孩子願意歷盡千辛萬苦,改變生活作息,對於那個目標,他一定是勢在必行。如果再否定他,那你一定會被畫出他的領域之外!在雙連埤的討論會中,他們更加肯定出發的決心,當然媽媽趁機哀嚎:自己的體力不行時,他們很順口的接了:要去,就要練呀!
  就這樣虎媽成了日後練習的實踐者,青少年則成的陪練教練,我除了每日運動的po文激勵,引來青少年加減的倣效外,揪團練習成了小子陪媽圓夢的過程。而「加油」、「你的落後時間縮短了」…都變成他們鼓舞媽媽的口頭禪。
  出發前,還要面對的是自行車的檢修技能。在確定不會有保姆車,同行沒有一個懂車的大人後,修車實戰經驗變成當務之急,在伙伴的連繫下,親子們花了一個早上到修車行學習換胎和日常的檢修。在同樣陌生領域初學習的過程中,可以看到長輩已經沒有絕對的優勢,有的孩子手勁大,有的孩子空間感、工作程序性佳。看著孩子的超越,心中也升起莫明的安心和信心。
 

14

【出發】

  出發,從孩子的角度除了是一個挑戰、圓一個夢,也是一個實踐。從大人的角度,停了工作二週全力相陪,是多大的願力與相伴。正向的心情、一致的方向,卻也激發出不同的火花。
   由於事前規畫時,孩子們在每一天的行程中加入自己的喜好,路途的漫長就變得微不足道,例如:想著高美濕地的夕陽,踩踏起來就隔外輕快。想著自己能夠騎車到訪海生館,即使不耐酷熱,也能在稍做休息後,矢志前訪。
  一天800元食宿的預算,是事前的共識,幾天的節約可以透過商量和提議換來小確幸,限制竟也變成樂趣。正因為行程是討論而不是被規定,有了當家做主的主控性,自信心高揚。當然支持一天一天前行的,還有神奇的團體動力,對領先者而言,把他們從一路向前衝的優越感,因為被需要,轉化成關照團體進度領導者,而落後的伙伴也覺得被重視,也打起精神,一路跟隨。
  雖然,每天晚上的會議總會有還有意見不合、節奏不同的磨擦,不過前一刻的口角,也因為會後可以享受到自主的開心而消散 (孩子自己決定房間的分配) 。
  「不進便利超商」是出發前團隊的行動任務,也因此行前規畫時,我們刻意的避開補給困難的路段,例如:捨台61而走台3線,這代表要騎較崎嶇的山路,來達到目的,但也可能是對路線缺乏概念,或是找到踩踏的意義,沿途搜尋補水點和飲食店,延伸成找彩蛋的樂趣,我們一起拜訪了警局、消防局、海巡署、廟宇、車站..等,小獸們的可愛,加上愛地球的正當理由,一路也贏得不少的鼓舞和肯定。
 

12

【一路有你】

  一路上有太多未能料想到的趣事、記憶點。有的是超過生活經驗的驚奇、有的是人情的溫暖,還有的是自己和真實環境互動,交織的情緒轉折。曾在高溫達38度的11:30還沒到休息點,領先的伙伴守在的轉折處耐心等候。中午睡在學校、公園、走廊,只要有陰涼處,臉皮拋在腦後,立刻秒睡。南迴的鄉間,牛在馬路上散步。行程延誤,夜間八點騎在漆黑的路上,海浪拍打聲、狗吠聲、風聲,放大了失去視線的恐懼,讓伙伴害怕的大哭。遇到傾盆大雨,當全體瑟縮在騎樓下時,對向的住戶,冒雨前來邀請我們到家裡喝杯熱茶。為了要去牧場喝鮮奶,從東海岸爬過玉長,進入花東縱谷。在玉長公路的頂端,觀光的老人家從遊覽車搬下運動飲料、乾糧,請孩子們享用。
  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就是7月26日一早完成壽卡的挑戰後,下午騎在台東海岸台11線上,行程順暢,體力也飽滿,但在離開多良車站後,遠方的海面就被烏雲籠罩,心中正驚呼大自然的變化時,果真瞬間回報起傾盆大雨。腳下要克服的是施工中,部份線道封閉的高架橋,也就是說我們要在汗水、雨水而模糊不清的視線中,抓緊把手,在汽車、工程車的車陣中奮力踩踏,尖銳喇叭聲喚起內在的脆弱和自我懷疑,「老天保佑、阿彌陀佛」、「為什麼要這麼逞強,不安排保姆車」?腳下的速度無法流暢,心中焦慮成河。當滑下最後一座高架橋,在路邊涼亭見到每一位安好的伙伴時,竟是紅了眼眶,心裡暗自感謝上蒼。
  在環島的第11天,第一次開口要求伙伴調整行程,退掉6公里外的民宿,重新搜尋住宿;在環島的第11天,第一次進便利超商購買泡麵、運動飲料。
 

【賦歸】

  行程一直是孩子們共同規畫、執行,最後二天爭議最多的是要從花蓮還是新城車站上車。二週下來,小女生甚至得忍受在高溫下,生理期拜訪的不適,說不累是騙人。但亢奮的腎上腺素未消退之際,只差17公里的路程,對體力好的伙伴只是小蛋糕一塊,說什麼都要把環島里程數再往前推一把。就在這樣伴嘴、開心採買名產、再唱一次團歌:「少年」的氛圍中,環島的行程從進入尾聲。
  從新城上了火車,大家睡得東倒西歪、口水直流,夢裡有舒適的床,舒服的冷氣,還有豪華的大餐,我們終於要回家了! 下車後剩下的一點點路程,真的也只是一點點。
  到了蘇澳新站後,我們把單車牽出車站之際,哇!家人都來了,有紅布條,有鮮花,更神奇的是真的有大餐。
  如果要形容這是一趟自我挑戰、勇氣之旅,我想形容為「愛之旅」,應該也很貼切。有愛我們的家人,守護經濟的命脈,讓我們無後顧之憂; 除了親子之間與生俱來的呵護的能量外,我們也是一個對環境有愛的團隊,一路認真守護相信的價值,以加水代替買水; 一個沒有保姆車,卻配置有高級攝影官、專屬按摩師的環島團隊,沒有愛,這是不可能辦得到。
  14天的感動,在愛玉、月亮母子的心中醞釀,環島一週年大家收到的相片集是這趟旅程最珍貴的紀錄呀。

13

 
 
【相關連結】